2009-05-31

2009-05-31創作的態度的建立

◎授課目的與目標
1了解什麼是創作
2建立創作的態度:自由自在、認真嚴肅。
3 從今以後,大家都可以用線條創作,不要再告訴我「你不會畫圖」,我的課堂上,我不想再聽到這句話。

■主題一:什麼是創作:
●說明:
Art is the response of man’s creative soul to the call of the reality.
「藝術是人類創造的靈魂對於實相呼喚的迴響。」--Rabindranath Tagore 1961-1941—

有「下感情落去」(台),就是創作。
用人文的關懷、愛與熱情去貼近生活。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保羅.塞尚
繪畫不是硬升生、死板板地照著對象描摹,
而應是藉著畫筆照應到各種互動關係的和諧…
一個善於整合諸般互動關係的心靈,乃是實現藝術的利器。
-保羅.塞尚給他兒子的信

保羅.塞尚討厭在沒有研究東西的情況下,匆忙地使用純色,他害怕這樣會造成過分的混亂,從而喪失了深度、喪失了外形的穩定性,以至於不能深入所描繪的對象,只能膚淺的在表面作畫。
他從來沒有放棄對真實和純潔的感情抒發,而這一切總常折磨他,但也是他重複地繪製同一主題、同一類型的畫、不斷地從一地遷徙到他地,熱情持久地追尋和平寧靜的原因。

對塞尚來說,描繪對象是美是醜不甚重要,他真正感興趣的是對象的生命內涵,這樣才能完整地把它重現在畫布上。畫家在美學和道德上是如此嚴謹-倘若從來沒有看見過他作畫,很難想像這一緩慢而痛苦的過程-也許是好些日子-到什麼程度。
參考資料:http://vr.theatre.ntu.edu.tw/fineart/painter-wt/cezanne/cezanne.htm

■馬諦斯
我認為只有在具有創造力的藝術家,在其作品中注入生命的火花,藝術才可謂仿效自然。
藝術家本身必須具有博大的愛心,一顆能激發他並鼓勵他不斷位真理奮鬥的愛心,以及真正的慷慨精神,任何藝術都不可缺少精確觀察力。
一切發明創造難道不都是因愛而產生力量的嗎?

色彩的首要作用是盡可能地加強表現力…
這樣的色調,才能一下子或者我沒有意識到時,就吸引住我。
在完成的畫面上,我曾特別強調那種色調,並且不斷地調整其他顏色與它聯繫。我對色彩所表現的內涵,純粹是憑直覺感受到的。

只有思想和形式返樸歸真,我們才能達到恬適靜謐的境界,就整體而言,也就是達到我們所欲追求的理想境界。………繪畫具有更深遠的意涵,而畫家通過繪畫所表現出來的形象,就是他內心世界的體現。

當所有繪畫都經過修飾時,他們就會失去表現力,因此,所有的原則都必須回歸到人類語言所能傳達、且被人理解的境界,這種令人鼓舞的原則,才是真正代表繪畫的生命力。

最使我感興趣的既不是靜物、也不是風景,而是人體。
唯有人體能讓我表達出對生命近乎宗教般的敬畏,我並不堅持要精確地刻劃出臉部的所有細節,像解剖學那樣絲毫不插第一一描繪下來。我只希望能入到臉部每一道線條裡、去揭示人們深藏在內心的心靈。

一個藝術家必須掌握大自然,他必須不斷努力,把握住自然,使自己與大自然的節奏融為一體,如此一來,他就可以用自己的語音風格來表達自己的情感。

■主題二:紀錄片欣賞-私角
參考網站:
台灣電影網http://www.taiwancinema.com/ct.asp?xItem=12193&ctNode=252


中文片名:私角落

英文片名:CORNER'S
色彩種類:彩色 Color
影片規格:betacam, DV
影片時間:66分
影片類型:紀錄片
分級級數:限制級
出品年份:2001

故事大綱:(本事)在「同性戀」的「性」與「愛」仍是社會禁忌的今天,CORNER'S是一部難得如此坦率呈現同志愛情的紀錄影片。
它呈現了同志愛情的美好,洋溢著瑰麗而熱情,但這美好,卻隱抑於傳統社會的一方角落,以一種私密之境呈現。
影片呈現出一種既私密、又瑰麗的影像風格,傳神地點出了同志的處境。在這境地裡,熱情包裹在私密之中,憂鬱則潛伏在歡笑聲裡;這令人笑中帶痕漸椄煄A如此傳神、引發共鳴,使得影片甫完成時,被台灣影評界喻為「新世紀最亮眼的同志電影」。
事 實上,這應該算是一部愛情影片吧。影片試圖「直視」性別、性、愛情,在人身上演繹著何等幸福與暴烈並存的命運。影片由一對女同志拍攝,主角卻是一家男同志 酒吧;她們在這裡,與一些gay友們相熟,發現他們真是「黑暗中最美麗的粉味」!這個深深的讚嘆,引發了這部影片的開始。這家叫做「Corner's(角 落)」的gay bar,在即將關閉前兩個月,在老闆阿龍的提議下,開始拍下角落的最後角落。
影 片跳脫一般紀錄片的格局,嘗試以詩意的感覺來捕捉一種愛情的感覺,和對生命的思索。雖然和環境之間經常格格不入,但對這些gay和lesbian們來說, 「同志」其實是一種令我們邁向幸福的生命形態,因為它貼近我們內在的真正趨向。雖然這些片中人有時思念、有時幸福、有時失戀、也曾掙扎、也曾墮落……,但 「幸福」之物,是人性不可避免的命運,儘管生命之流動盪漂泊,我們也只能如此泅泳、如此度過。
片中以陌生語言發音,以掩飾自我敘述時的羞赧與困窘。同時語言製造出來的疏離感,也暗喻著生命的課題。希望這艱困的訴說,能讓更多人不寂寞。統一全片的是Bar裡的迷離氛圍:寂寞而溫暖、疏離但安慰,還有一種幸福的感覺。

製作狀態:In distribution
導演:周美玲
編劇:周美玲
製片人:Simon(製片助理),老么(製片助理),許宗龍(製片),黃兆瑩(執行製片)
技術工作人員:黃兆瑩,周美玲
其他工作人員:JOJO(網頁製作),JOY(網頁製作),陳雅華(翻譯),卓群(翻譯),黃兆瑩(場記)

『轉載』私角落 Corner's(私角落的旁白)
我要讓妳聽見
我因為思念妳 而自慰的聲音......


那是什麼樣的聲音? 哭聲。

有時候,一個陌生的語言

更容易表達自己
尤其不容易說出口的時候

第一次闖進這家男同志酒吧

是經期前夕的夜晚
我如昔躁慮得不想回家
那時 我剛搬到這處城市的邊緣歸路上
瞥見一道彩虹光束
是同志密碼
疲憊的我沒有多想
就推開那道光

之後半年裏
Corner's成了這條寂寞的路上最溫暖的光芒

這些gay友們則是黑暗中最美麗的粉味......
老么常說:“出了這個門,我就是另一個人。

”但為什麼我,總是卡在門內及門外之間,在門縫中凝結?
意識......自己......發現卡在夾縫之中
遂意識到自己意識到自己所愛慕的,
是另一個同性的靈魂與身體......

難道我們的性愛不美?不,它不只美麗,而且幸福。
因為飽滿的愛情,幸福感甚至超越快感。
然而,歧視從何而來?只因為性是禁忌?
感動於身體交纏的繁複儀式超昇於姿態靜止的單純昇華


我們在身體的愛情之中呼喚高處的神秘幽靈
在一片無以名狀的混沌時空
如同獻祭肉身與靈魂的渾然一體
高度給予借著祭上肉身
呼喚天頂之靈魂與妳交纏在一起
在那交纏之境身體靜止
靈魂攀高那愛情的姿態
瞬間闡述大地那愛情的姿態
瞬間闡述大地
我突然想起印度史詩裏一句提問:“何物凡人皆不可避免?”

答案是“幸福”幸福是如此難捨如此難得......

自失去了對愛情的信仰,許多東西也跟著掉落。
於是生命墜落,生活墮落。一個極度低調苟活的狀態。
墮落的開端,常常是為了舔舐傷口,為了拯救絕望。
借著墮落,才能做到:放棄。
放棄愛情,放棄自己。放棄所期待的,放棄所信仰的......統統放棄!
透過這樣肉欲的儀式,徹底的沉淪,終於不再相信愛情,不再依賴愛情。
以為自己從此無敵,不再痛苦。以為......

生命,是一條苦難之河。
墮落,則是為了生命轉型之過渡。
過不去,人命就去了。渡過去了呢?
也不過是另一個型態的開始。

如果這是個幸福的好夢,希望夢永遠不要醒來。
Corner's何嘗不也是一種夢?
只是夢,常常是一種逃避現實的存在。
它意味著:現實的衝突也時時潛在......

人家說,流浪的女人是沒有月經的。我的確體會到這一點。
為什麼不回家?為什麼甘願忍受流離失所?
無法在家鄉出櫃的壓力,迫使許多同志遠赴陌生之地。
離鄉背井的辛苦,是看得見的辛苦。
“失家”的辛苦,卻是同志真正的辛苦。
到一個陌生之地闖蕩不容易。如這陌生的語言,對我一樣困難。
但有些話,不如此無法談。有些生命裏的東西,不如此似乎無法過......
這是一艘漂流的破船,不顧船身危危欲裂,我們依然跳舞,歌唱。

白帆在黑暗中飄揚,人影在破帆上遊蕩。遠遠的歌聲,把我們送向不可知的遠方。
有一天,卻在過亮的月光中醒來,發現自己獨自一個人,蹲在漂流的船舷上。
還有一個魅影:跳海。
我們跳下汪洋的大海,憋好久好久,仍不願回到現實的這世界來。
鹹鹹的眼淚,和在鹹鹹的海水裏。
直到終必須冒出水面,才帶著別人看不出來的眼淚,
笑說:“海裏好痛快!”

幸好我能愛妳。
無上的幸福。跳動的神經,為妳顫動。
凝視妳,最後落在你掌心。
然後能在這片飄蕩的波濤上,
安然地沉沉睡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